学党史 办实事——离退休工作处推进离休干部 精准服务

发布者:tuixiu发布时间:2021-11-30作者:浏览次数:73

为更好地满足我校离休干部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让他们安享幸福晚年。根据武汉市老干部局《关于“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离休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对年初处室党支部制定的“一对一”服务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制定了我校“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离休干部工作方案,对我校七位离休干部完成了“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工作,为五位居家养老的离休干部完成了所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工作。

一、精准化信息管理

1、建立信息台账:精准掌握我校离休干部信息,建立详细信息清单。精准掌握我校七名离休干部的家庭情况、居住情况、健康情况、思想状况、兴趣爱好、主要困难等基本信息和需求信息。

2、对我校信息有变更的离休干部,及时在武汉老干部信息系统进行更新完善,做到底数清、情况熟、动向明。严格遵守离休干部去世报备制度。

二、重视党史教育和健康引导

1、每年为离休干部订阅中国老年报、老年文汇报、当代老年杂志等学习读本邮寄入户。重大节假日慰问时,送政治学习书籍上门(政治学习书籍和养生书籍),每年生日慰问、日常送医疗联单上门等工作。

2、开展健康宣传活动。今年我们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线上录制党史教育和健康养生视频,通过微信的形式发给他们观看学习,旨在进一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他们知晓健康核心知识、树立正确的健康保健理念。

下一步,处室工作人员将上门手把手教授他们(或家属)如何用手机观看处室录制的党史教育和健康养生视频、校园网、学校公众号,让他们掌握运用现代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和关注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

三、精准对标落实政策

    严格落实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出台的调整离休干部离休费、生活补贴、护理费、慰问费、公用经费、特需经费标准等政策,以及武办发【201721号文件和武老发【20181号文件中规定的有关政策和待遇标准,确保离休干部相关待遇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同时,在平日工作中,我们也主动做好了离休干部的日常医疗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服务上门。

四、精准开展联动养老服务

依托社区开展联动服务,根据处室离休干部结对分工,要求处室工作人员深入了解本组离休干部的实际情况,对确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应主动与离休干部居住地街道、社区进行协调,积极推行“邻里互助”、“敲门行动”,为他们办实事。近期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离休干部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离休干部健康档案,提供健康教育、护理指导、康复指导,现已对居家养老的五位离休干部完成了自愿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工作。



五、精准开展个性化服务

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对离休干部或退休干部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符合政策规定的不退不拖、抓紧快办;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耐心细致地进行政策解释和情绪疏导,争取老同志的理解;对没有政策规定但合情合理的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不引起攀比和矛盾的情况下,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做好工作。所有信访事项,都要及时回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通过对我校离休干部开展“五项精准”服务工作,切实地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温暖。同时,也更进一步满足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使他们在政治上更有荣誉感、组织上更有归属感、生活上更有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