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年心宜“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5作者:离退休工作处浏览次数:368

    人们发现,老年人到了晚年心态往往会发生一些变化,其中有一些老人则会变得心“窄”了:多愁善感,经常为了过去和眼前的一些琐碎事情伤感、发愁、不开心,这既影响了身体健康,又影响了自己晚年的生活质量。如何改善这种情况?依我看,老年人遇到事情时一定要不断提醒和告诫自己:人到老年心宜“宽”。
    面对伤感的往事,心宜“宽“些。人的一生,有顺利,有成功,但是也有挫折,有失败,有的挫折痛苦程度甚至刻骨铭心。但是有的老人到了晚年偏愿意多想伤感的往事。这时,老年人要提醒自己,把心放宽些,尽量多想成功和顺利的一面,不想或少想那些令你不开心的往事。或者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思维方式去考虑,效果会更好些。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千万不要钻牛角尖,越想越不开心。切记,过去的一些事情你已经吃亏,受损失了,你现在还想不开,再影响心情,岂不还要遭受损失吗?
    面对不如意的事情,心宜宽些。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很多,不能事事如意。即使人到了老年,你还可能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你要放宽心,挺过去就是了。笔者的一个北京朋友老马,科长当得好好的,50多岁时突然遭遇下岗。他心宽,坚信得天无绝人之路,就去卖炉具,去看仓库,开出租车,他受过骗,挨过打,但还是挺过来了。他说,遇到困难时心要宽点:“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就过来了吗?
    面对无力改变的事情,心宜宽些。单位撤销,要你下岗;单位精简,按年龄切你,这都是无法改变的事情。你遇到无力改变现实的时候,你的心一定要宽,因为光是着急上火改变不了现状。对待物价上涨,存款利息下降这类事情,老年人的心更要宽些,因为不是你一个人面临的事情。
    面对儿女们的事情,心也宜宽些。有好多老人,对儿女的事情,大事操心,小事也要操心,整天坐不稳站不安,忧心忡忡的。惦记完儿女,又去操心孙辈。其实,你已经老了,好多年轻人的事情你帮不上忙,插不上手,好多事情你是干着急,瞎操心,杞人忧天。如果你的心稍微放宽些,也许什么事情都没有了。
    各位老年朋友们,我们已经上了年纪了,我们的一些人心也会变得有些“窄“了,有些脆弱了。我们面对生活中的一些烦恼事,麻烦事情时,一定要提醒自己:把心放宽些才行。

   (文章摘于:中国老年报  文章作者:张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