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按体质吃水果保健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7作者:离退休工作处浏览次数:583

   

    夏季来临,大量新鲜瓜果上市。尽管吃水果有利健康,但需强调的是,水果有寒、热、温、凉之分,因此最好按照体质选择,不宜盲目食用。

    对于体质平和的人来说,什么水果都能吃,但不要长期大量偏食某一种或某几种水果,最好寒凉性和温热性水果交替食用。

    寒凉体质少吃西瓜:

    大多数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肾阳虚、阳气不足,表现为四肢冰凉、畏寒喜暖、腰膝酸软、腹中冷痛、舌淡苔白等;有些中青年人脾胃虚寒,食物稍微凉一点就会出现胃部不适、腹胀甚至腹泻,上述两类人,最好少吃或不吃寒凉性的水果,如西瓜、猕猴桃、香蕉、梨、柚子等。如果特别想吃梨,可以蒸一下或切成块煮一下再吃。

    淤血体质者多吃山楂:

    淤血体质者可选山楂。淤血的人常表现为面色晦暗、眼眶发黑、唇色紫暗,舌有紫色或淤斑,是高血脂、高血黏及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发人群。中医认为,山楂除了能助消化,还能活血化淤。因此,“三高”人群每日可取生山楂15—30克,水煎代茶饮。

    虚寒体质多吃温热水果:

    虽说夏天寒凉性水果比较多,但在众多水果中,像荔枝、桂圆、杏等属于温热性也是相当受人们欢迎的。尤其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他们气虚脾虚,基础代谢率低,体内产生的热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冷的。相较而言,这类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欢接触凉的东西,包括进空调房间。所以,这些人多吃些温热的水果无疑是补寒佳品。

    不过,一般人大热天吃太多温热的水果却很容易上火。比如,荔枝中含有降糖成分,多吃会出现低糖反应。而对于热性体质的人,由于本身就精力充沛、晚上不易入眠,再加上代谢率偏高,所以更不能吃温热水果。另外,正在发烧或某器官正在发炎的孩子也尽量避免食用。

    夏日温热水果:荔枝、桃、龙眼、番石榴、樱桃、椰子、榴莲、杏等。

    除了体质,选水果还可以根据职业。经常用嗓子的教师、播音员可吃橄榄和雪梨,二者对咽喉干燥、疼痛有较好的防治作用。苹果特别适合学生及脑力工作者,因其富含的锌能促进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且苹果性平,对体质无特殊要求,能长期食用。

 

 

本文摘自:新浪网健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