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2012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7作者:离退休工作处浏览次数:233

    2012年,离退休工作处在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市老干局、市老龄委的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学院党政与市老干部局的工作要求,把党的老干部工作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工作中,我们不断地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夯实工作基础,始终坚持建队伍、重管理、优服务的理念,以落实待遇为主线、以开展活动为载体、以促进健康为目的、以服务大局为宗旨,有效地促进了老干部工作的全面、协调、健康发展。在全面完成了学院下达我处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将2012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关心老干部

    做好老干部两项待遇的落实,是老干部工作中的一项基本任务,也是老干部自身非常关心、关注的一件大事。工作中,我们始终把落实老干部待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确保了老干部队伍的和谐与稳定。今年以以来,我们充分利用党报、电视、理论学习、老年大学等政治思想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阵地,结合我院离退休老干部实际,为他们组织时事形势讲座、理论学习、情况通报等不少10余次,把老干部集中学习和支部活动结合起来,帮助他们全面理解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使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为他们订阅了《当代老年》、《老年文汇报》、《武汉晚报》、《长江日报》等。

    特别是党政领导与老同志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联系,党委书记郑光喜、巡视员徐俊才亲临院老年活动中心,观看院老协组织的“红心永向党喜迎十八大”书画摄影作品展,亲切问候老同志,对老同志的作品与生活态度给予高度评价,老同志倍受鼓舞。院长邓院方也向老同志通报了学院建设、发展、改革的情况,使老同志们知晓学院的建设发展工作。老同志听后由衷地表示支持学院的建设发展,老同志们的政治热情很高,都积极为学院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处组织了各党支部成员、老协领导专门传达会议精神。同时,还组织了退局干部参加由市老干局召集传达十八大会议精神和形势报告。

院分管离退休工作处的巡视员徐俊才同志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和关心老同志,经常与老同志谈心,交换意见并认真听取老同志的建议,在繁忙的工作中经常参加老同志的一些活动,要求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要促进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的与时俱进。领导的重视和我们的努力工作,使老干部感到学院党委对他们政治生活上的关心。

    二.认真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为老干部多办实事办好事

    认真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是体现党和国家对离退休人员的关心、关怀和照顾,既是上级领导部门对我们的一贯要求,也是老干部工作者的首要任务,院党委和行政对离退休人员的各项生活待遇高度重视,对做好相关待遇落实的工作多次做出指示,凡中央、省、市明文规定的老干部应该享受的各项待遇,都要不折不扣地予以兑现,除按时发放生活费外,对离休干部和局级退休干部的公用经费、特殊经费与生日礼品费,用于重大节日慰问和生病住院探望,按标准发放并报销当年订报费,共享发展成果。学院发放的节日慰问金都按政策如数发给老干部。每次发放物质,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克服困难,确保安全无误送发到,并带去组织的问候。

    今年我市实施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与规范性津补贴,根据文件精神,我处组织了相关部门向老同志解读了文件精神,使老同志清楚明白自己在政策内应有的生活待遇,并向每一位老同志发放了调整规范后的清单,老同志对我处的做法非常满意,从内心的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大大地提升了离退休人员的幸福感。

    三.加强基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保垒作用

    依据《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要求,结合我院离退休教职工各党支部的实际情况,3月份对现有的六个党支部进行了改选与调整。整个选举完全按照党章规定,民主进行。所产生的新一届党支部成员,无论是年龄结构,知识文化,身体状况,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都有较大的提升。着实地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力量,达到我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应有的效果。离退休党总支十分重视党员骨干的培训学习,除了举办多期培训班外,5月份组织离退休各支部成员30余人赴韶山毛泽东故居与纪念馆学习、参观。韶山一行,使老同志们更加坚定了信仰。

    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2012年武汉市离退休干部知识竞赛活动,上交有效答卷200份,其中詹自镜、余玉玲、郭淑玉、张新等同志分别获一、二、三等奖。盛绪大等6名同志获优秀奖,我院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按照市老干局的要求,每年组织不少于6次的学习与活动,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全院200多名离退休党员学习与讨论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组织收看了省纪委反腐败的光盘,分管领导徐俊才巡视员还亲自为老党员们授课,达到了老同志思想常新的良好效果。通过离退休党总支成员的辛勤工作,全院200多名离退休党员的共同努力,2012年离退休党总支被学院党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加强日常服务与管理工作,做好稳定和谐工作

    坚持“七个及时”的做法:对生病住院的老同志及时前往慰问;对已故的老同志及时悼唁;对享受公医的人员的相关手续及时办理;对子女统筹医疗动态及时掌握;对有困难的同志及时帮助;对住院享受互助医疗人员的资料及时受理;对老同志有疑惑的问题及时耐心解答。

    同时,认真做好春节等重大节日的慰问工作,按照市老干局等上级要求,2012年春节来临之际,院领导上门慰问离退休老同志40人,给他们送去节日的慰问金与真诚地问候。举办老干部新春团拜会,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老领导、老教授、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支部成员,群众代表70余人,大家欢聚一堂,共叙友情,畅谈未来。席间,党委书记郑光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使老同志倍感温暖与关怀。

    工作中,不断强化“双高”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对副局级以上的干部和离休干部患病住院,工作人员都是为其办好住院手续,陪同领导前往探望和慰问,遇特殊情况,及时做好转院、大型检查的审批手续,按规定范围做好应报销的医疗费等各项工作。今年5月份四批组织离休干部、局级干部、退休人员近300人在市体检中心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

    认真做好离退休人员的信访工作。执行《老干部信访工作暂行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老干部信访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按照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构筑渠道畅通、责任明确、制度完善的离退休干部信访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全面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能当场办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办理的,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办理并做好相应的解释工作,实现了信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如离休干部反映生活待遇未能达标,我处工作人员在调研多个相同单位,了解实情后上门进行了解释工作和宣传了相关的政策。

    长期坚持有病必慰、有丧必唁、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工作方针,2012年共慰问离退休人员达260余人次,处理与答复有关问题达90多余人次,帮助解决部分困难离退休的实际问题。

    五.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老同志的晚年生活

    积极组织活动,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根据我院老干部的实际情况,长期坚持举办太极拳培训班。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组织老干部参加了由市老干局举办的“喜迎十八大,红心永向党”为主题的红歌比赛,并获二等奖。应我院老同志的要求,我处积极组织与联系,与市老年大学联合组织了声乐培训班,全班学员从不缺课,学习热情非常高涨,其组织纪律性,严谨地学习态度,受到了老年大学的好评。在喜迎十大召开期间,举办了全院老同志参加的“书画摄影”作品展,参展作品达130余件,参观人数达200人,调动了老同志健康生活,老有所为的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2012年10月7至9日,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到中山舰展览馆进行了参观,既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教育,又开阔了视野,交流了感情。

    六.争取领导大力支持,多方筹措活动资金

    学院领导对离退休经同志非常关心,不仅参加老同志的各项活动,走访慰问老同志,在活动经费,改善条件上也给了很大的支持,作为职能部门责无旁贷更应该争取领导支持,在日常的工作中,我处经常向院领导汇报老同志的要求,说明情况,反映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使领导更加关注和支持老干部工作。我们还与学院相关部门、院系及社会团体企业进行了广泛的联系,筹措活动经费,学院继教院、后勤集团等都给予很大的支持,市老年大学、相关企业也给予老同志活动费用的优惠,使老同志的活动在有限的经费情况下,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在院领导的关心下,继教院、后勤集团、艺术系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在汉阳校区的院老干部活动中心并投入使用,同时,在学院资金非常紧张的前堤下,院领导拔付专门资金,为活动中心配备了彩电、卡拉OK、乒乓球台等设备,丰富了老干部的业余生活,受到老同志的好评。

    七.加强对院老协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好其作用

    结合我院离退休群体政治、文化素质较高的特点, 发挥他们长期从事教学与管理工作,又有多年丰富的实践经验的优势,在健康允许的前堤下,鼓励他们发挥余热,为学院多做一些工作,从思想上、行动上真心给予支持,给他们创造和提供宽松的环境和良好的条件,充分利用“院老年协会”这个平台,发挥老干部的作用。

    自去年我院老协成立以来,我处主动参与院老年协会活动,在日常的工作中给予必须的指导与支持,老协的领导们都积极地工作,有的会员为学院的建设建言献策,并得到了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对工作进行了改进,有的响应学院倡议,积极为学院捐献图书,总共达2,623册。特别是在校史征集活动中,许多老同志捐献出很有价值的文献资料,如:叶圣陶的题词、陈云同志的夫人于若木的题词,为学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老协在维护学院稳定,维护离退休人员合法权益层面上做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既得到学院领导的肯定,又受到离退休老同志的赞扬。

    八.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树立敬业爱岗的良好形象

    打造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质量优的老干部工作队伍,是我们的理想与追求,为加强自身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者的修养和综合素质,树立老干部工作者的良好形像,对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应进行必要培训,如今年年初参加市局举办的宣传、信息培训和省教育厅举办的老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等。面对新时期“双高”人员增多,老干部的需求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多样化的新情况,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不断深化“乐于奉献、亲情服务”的内涵,我们组织老干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省、市老干局文件《关于在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乐于奉献、亲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牢固树立“讲感情、懂政策、善协调、会服务”的工作理念。以不计得失,不计名利,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恪守职业操守,立足岗位干事业,以主动、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解老同志之难,帮老同志所需,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通过全处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处服务与管理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综合素质与办事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为实现让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是老干部工作的最高目标所有同志都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得到了学院党政领导与老同志的普遍认可,被市老干局授予全市离退休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