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业服务学院老年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7作者:离退休工作处浏览次数:131

    2012年武汉商业服务学院老年协会在学院党委和省高校老年协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目标,努力为实现六个“老有”开展工作,在丰富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维护其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一、加强学习与研讨,保持思想常新

    协会成立以来,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今年4月,协会理事会成员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实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学习,使大家深刻的理解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深入了解我国建设、发展目标以及当前必须做好的工作,使老同志们在思想上能紧跟形势,增强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同时,我们组织老同志们学习了我们学院的《工作报告》,使大家对学院发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大家积极勇跃发言,建言献策。大家感到,今年是我们学院发展的关健年,协会应尽我们之所能,为学院改革发展做些事情。6 月协会组织全体理事学习了全国老龄委一号文件《关于加强基层老年协会工作的意见》,大家感到全国老龄委一号文件为我们老协履行职责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从而进一步增强做好基层老年协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十一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协会组织全体理事和分会代表学习了十八大会议的重要精神,协会领导着重解读了会议的新提法和新的论述,新党章的完善内容及新的奋斗目标。老同志们学得非常认真,理解也较为深刻,特别是对新老党的领导人平稳顺利交接表示极大关切和衷心拥护。今年,协会还将老同志的文章推荐到《湖北省高校老年通讯》发表,编印了我院离休老干部詹自镜创作的《老年三字经》200余册,在离退休人员中产生了广泛的反响。

    二、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与待遇,得到了院党委行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

    2012年春节前夕,许多老同志反映春节慰问费要与在职人员有比例关系问题,经过走访调研其他兄弟院校院老协及时向学院党委、行政反映,得到了解决,老年同志感到高兴满意。在实施离退休人员规范性生活津补贴期间老协多次召开理事会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并与省老协加强联系,会长、副会长及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分别向市里和学院反映了老同志的合理诉求,积极维护老同志的合法权益,并协助学院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老协及时与学院离退休工作联系,要求学院掌握政策的职能部门同志向离退休人员解读政策,学院组织人事部的领导与工作人员分二次向老同志宣传政策,财务处也向每位老同志印制了规范后的清单,使老同志清楚明白自己的离退费的结构情况,解除了疑惑,得到了老同志的普遍好评。在此基础上,老协也收集老同志的意见与建议,如改革发展成果共享事宜积极向学院领导反映,引起了院领导的高度关注,既维护了老同志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学院的稳定和谐。

    在争取学院领导与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关心支持老协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学院建设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院长拨专款兴建了院老年活动中心,配齐了活动所用的设施设备,使学院老同志有自己的活动场所。继教院帮助解决了老年活动中心活动场所的扩充和楼梯不平的问题,后勤集团减免了老同志活动交通车费用,艺术系免费为老同志活动提供展板等,使老同志活动在场地上、资金上、形式上获得了许多益处,老同志倍感学院领导与有关部门的关心与温暖,有着很强的幸福感。

    三、积极促进“老有所为”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

    为了积极促进“老有所为”的工作开展,协会注意保持与学院领导、相关院系与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今年上半年老协邀请院长邓院方同志向老同志通报了学院建设发展的情况,在邓院长征求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时,老同志们踊跃发言,对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院长的高度重视。如退休教师对学院的考务管理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得到了教务处与相关院系回复与整改,教务处还专门下发了加强考务管理的通知,并表示在今后的管理中不断完善。

    积极配合学院的校史征集与升本图书捐献活动。在校史征集活动中,协会及时组织各分会积极参与。如退休教师向家芳向学院捐出了叶圣陶、于若木等名家很有价值题词文献,许多老同志捐出和提供学院需要有价值的资料,在学院召开的捐书活动中,离退老同志都积极响应,不辞辛劳,翻箱倒柜,从家中将书捐到学校,老同志共向学院捐书2623册,从实际行动中表现出对学院升本工作的支持。老同志们的热忱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赞扬。

    四、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促进老同志身心健康

    1、组织好今年市老干部局的“红心永向党,喜迎十八大”的歌咏比赛,院老协领导成员积极带头,亲自参加,各分会领导和会员热情高涨,精心排练,在全市大型单位激烈逐鹿中获得银奖,这是我院首次在大型文艺比赛中获得的大奖,极大鼓舞全院老同志参与活动的信心与热情。

    2、开办了太极拳班、声乐培训班,聘请退休老同志张八一担任教练,教得认真,从不掉课,学员们学得刻苦,收获很大。声乐培训班学员自发组织,自交费用,大家积极热情,朱副会长带头参加,不少学员克服路远、基础差等困难,在汇报演出时得到好评。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提高了晚年生活的品质与品位。

    3、举办了我院老年人自己参与的“喜迎十八大”书画诗影作品展,共收集老同志自己创作的作品130余件,选送到省老协8件,近200人参观了展览,党委书记郑光喜,分管领导徐俊才亲临展区,认真观看了老同志的作品,对老同志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表示崇高的敬意。评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优秀奖11名,组织奖两个。院老协对优秀作品也进行了表彰,鼓励更多的老年人参加有意义的活动。

    4、与离退休工作处共同组织好了“重阳节”活动,组织全院老年人到金口参观“中山舰”博物馆,愉悦了老同志的心情,搭建了老同志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传递了学院党政领导对老同志的关怀。

    五、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老年朋友

    1、老协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各种会议,研究与讨论协会的相关工作,学习上级与学院的有关文件精神,为搞好协会工作提供正确的思想保障。

    2、以各党支部为基础,成立了院老协六个基层分会,并产生了分会会长与分会理事,完善了老协基层组织架构,使老协的各项工作与活动有序开展。

    3、制定出了老协的活动,学习安排与协会的相关制度。

    4、加强了与上级老协和兄弟院校老协之间的联系沟通,与市老教授协会保持密切的往来,为搞好协会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5、严格财务纪律,把有限的经费用于老年人活动中,积极争取学院领导支持,保障老协各类活动的正常开展。

    2012年是院老协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完整运行的一年,通过老协领导成员的共同努力,广大老协会员的积极参与,协会各项工作与活动呈现出勃勃生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协会成立时间较短,加之经验不足,难免会有考虑不周全,工作不到位的地方,服务内容与方式还没有全覆盖所有老协会员,许多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并加以改进,我们有信心在2013年中把协会的工作搞得更好,将院老协办成院老年人温馨之家,提升老同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