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养生贵在养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02作者:浏览次数:398

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如长期处于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将会使自己的生活及生命受到影响。所以要想活得自在,祛病延年,注重养心为第一要务。

  一是静心。人生在世,要有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高雅境界。明《养生四要》一书中说得更为透彻:心常清静则神安,神安则精神皆安,明此养生则寿,没世不殆。

  二是清心。离退休之后要跳出万丈红尘的扰攘,荣辱升降已成过眼烟云,将外界一切干扰拒之门外,自得其乐。

  三是宽心。历经坎坷的老年人,胸襟要像大海那样宽阔,能容下百川。即使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也要达观对之,自我化解。

  四是忍心。百事忍为上,能忍亦豪杰。容忍大度既可排除自己恶劣的心境,又能促进良好的家庭和人际关系,人也自然乐在其中。

  五是用心。人老了不能光想养尊处优,无所事事。而要多动脑筋,多些兴趣爱好,读些净化心灵的书报,可陶冶情操,心身康泰,活得潇洒,过得自由。

  只有有了以上的五种,将会使你的生活更加轻松自在。

 

 

                                                                                      (来源:宏根 .老人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