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宜保暖 饮食有讲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2-18作者:浏览次数:380

入春时节寒温交替,早中晚的气温往往大起大落,加上人们冬季的大部分时间在居室内度过,对外界的适应能力下降,难以抵挡这种多变气候,此时如果过早地脱去棉衣,对寒邪的抵御能力降低,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就会乘虚而入,引发各种疾病。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若防范及时,调摄得当,则可大大减少发病的机会。因此,在这“乍暖还寒”的入春时节,尤其是老年朋友应格外注意保暖。

 

  俗话说“寒从足生,冷从腿来。”人们还要特别注意腿部和足部的保暖,在减衣服时,宜上薄下厚,即先减上半身的衣服,再减下半身的衣服。但需要提醒的是,在减上半身衣服的同时,还要做好背部保暖,如可先将棉袄换为棉背心。正如《寿亲养老新书》所云“春末不可令背寒,寒即伤肺,令鼻塞咳嗽。”所以,老年人入春时节别忘做好背部保暖。

 

  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也是人体生理功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注意调理。三溪堂国药馆高级营养师朱福金中医师提醒您,从饮食角度讲,早春应多吃温性食品;仲春注意滋补脾胃;暮春以清淡饮食为主。

 

   早春为冬春交换之时,气温仍然寒冷,人体内消耗热量较多,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食物为主,以便及时补充能量。由于寒冷的刺激使体内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因此早春期间要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鸡肉、鱼类、瘦肉、鸡蛋、牛奶等,以满足人体机能日趋活跃的需要。此外,为顺应春升之气,还应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葱、姜、蒜、香菜、韭菜等,既可疏风散寒,又能杀菌防病。

 

             (来源:武汉老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