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蓝色的衬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1-17作者:浏览次数:1184

前几天,儿子从武广给我买了一件淡蓝色的衬衣,看包装就知道价格不菲。果然,在我再三追问下,儿子说了实话——将近三百块钱!我很不高兴,太贵了。尽管我退休后的收入完全买得起,但现在不上班了,穿这样价钱的衬衣,实在太贵了。我对儿子说了自己的想法。儿子说,除非给您买化纤料子的,只要是纯棉的,现在都是两三百块,哪有便宜货?爱人在一旁插嘴,你不晓得现在的纯棉衣料有几贵,要不给你买个便宜的穿,你莫喊痒!

 

听爱人一说,我没话了。因为不知从何时起,我对那些纯化纤制品已经极不适应,只要一穿上身,准起一片小小的红疹子,痒酥酥。我的身体是从何时变得这么娇贵了?说不清。记得三十多年前,可是人人争着抢着穿“的确良”“涤纶”“涤卡”“尼龙”等化纤料子的衣裤啊!那时身上痒没痒、起没起这样的小红疹子呢?可能当时只顾着高兴和光鲜,把浑身的刺痒忽略了,或者忘记了。我的记忆中,那时能穿上一件“的确良”衬衣,简直就是幸福无比的事情了!

 

记得1972年,我二十岁,风华正茂,在工厂入了党,提了干,开始坐办公室,便很想穿一件时髦的“的确良”衬衣。在此之前,我不知道“的确良”到底是什么质地的料子,只知道是新产品,不打皱,很贵。我回家对母亲说了自己的想法。父亲听见,瞪了我一眼,大声呵斥:才提干就忘乎所以,丢了工人阶级的根本,你这样发展下去还得了,满脑子资产阶级思想,当什么国家干部!我十分委屈,在此之前我从没有主动向父母要过新衣服,我穿的衣服不少是用父母亲的旧衣服改的,有补丁不说,而且褪色很厉害。


不记得过了几天,母亲买回了一块淡蓝色的“的确良”料子,偷着给我做了一件衬衣。试新衣时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衬衣虽然做好了,可我不敢穿,怕挨父亲的骂。直到那年年底我当上了局里的“先进工作者”,趁父亲喜滋滋的当儿,我才敢将“的确良”衣服穿上。记得父亲当时一点不反感,还问了我一句“‘的确凉’凉快吗?”


“的确凉”凉快不凉快,忘了,也不记得起没起过小红疹子。即使后来长时间穿“晴纶”“涤纶”衣,身上起没起小疙瘩,也忘记了。我想,过敏现象肯定有过,比如瘙痒什么的,只是那时穿上它们太欢喜,就不觉得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罢了。


从追求化纤产品,到青睐天然棉织品,这是一个不知不觉的漫长过程。两件淡蓝色的衬衣,两种质地,一晃三十多年,身体有了如此明显的感觉,思想有了如此强烈的反差,这种变化之大令人吃惊。从中我深刻感悟到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变化轨迹,可谓细微之处见伟大。老百姓生活的这些变化,也使我们最直接、最细致、最真实地感受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注:此文发表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报》20081113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