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涩的排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2-10作者:浏览次数:404

30年前,由于生产力不发达,绝大部分商品实行“凭票供应”,唯独家禽例外,若要购买,必须提前排队,才能买到。对此我就有个难忘的经历。

 

那是197310月,我爱人“做月子”,需要补养身体。一天早上五点钟去菜场买母鸡,只见卖鸡摊位外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的人为了免除排队的辛劳,就将筐子、凳子、砖头等东西在头天晚上“以物代人”排好队。凌晨,排队买鸡的人多了,就将这些物件扔到一边。排第一名的是一对70岁老人,他们的儿媳妇生了小孩,为了照顾儿子上班,老俩口一夜未睡,带着躺椅休息轮流值班排队。我排的是86位。我抱着侥幸的心理坚持到最后,当卖到第78顾客时,鸡就没了,这俩位顾客就去质问售货员:“你们规定每天卖80只鸡,为什么卖到78只,就没了?”“是鸡场少送了两只。”究竟是少送了两只鸡还是售货员走‘后门’了,这只有他们明白,没有买到鸡的顾客悻悻地离开了。

 

我回到家里,上好了闹钟,第二天凌晨三点起床,骑着自行车,直奔菜市场。行进中突然踩不动了,一检查,原来是内胎破了,这时天不亮,哪有修车补胎的呢?真是喊天不应,叫地不灵。我只好鼓足劲,推着车,连走带跑,来到菜市场,见到鸡肉摊前又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人说,你到前面去“领号”,原来,为了避免插队现象,顾客自动编写了排号,依次排队购买。当我去“领号”时,“发号”者说“80号刚发出去。”仅是一步之遥,算我倒霉。我垂头伤气地离开了。

 

第三天,仍是凌晨三点起来,骑车到菜场时是三点二十五分领了一张“38”号的纸牌,两个多小时后,终于买到了一只两斤多的母鸡。

 

回忆起30年前,为了买只母鸡,经历了艰难的历程,在那个年代,有的人为了买到一件所需要的商品,所受的经历比我更艰难、更曲折。这个现象,在今天是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