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热学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离退休第九党支部)

发布者:tuixiu发布时间:2024-03-18作者:浏览次数:10

根据学校离退休党总支要求,组织支部成员收看全国两会精神,我们离退休第九党支部进行了布置和落实。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202435日上午在北京召开,311日下午闭幕,会期7天;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于202434日下午3时在北京召开,310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两会期间我们离退休第九党支部要求全体同志注意收看,领会党中央的精神,做到与时俱进,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会后在群中交流个人心得体会。

  吴方鹏:2024年全国两会已闭幕,会议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会议政治决议、以及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等内容。全国两会是对2023年的总结和对以前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对2024年计划的制定,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两会的关键词是“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一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生产力形式,它体现了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并符合新发展理念。这种生产力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技术和手段,而是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和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在于实现关键性颠覆性技术突破,这包括新劳动者、新劳动对象、新劳动工具和新基础设施等方面。新质生产力具有高创新性、高虚拟性、高流动性、强渗透性、高协同性、高价值性的外在特征,代表了社会生产力演化中的一次巨大跃升。但愿我们的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步步高升,我们退休的老同志越来越幸福,健康乐活百岁。

  方元法: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我熟悉了一个新名词:新质生产力。所谓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是当前发展中国家的迫切需求,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传统的生产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而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正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在这个新时代,我们需要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来满足市场需求,掌握新技术、新理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针对高等学校的教育,我们一定要加强对学生掌握新技术新理念学习的思维培养,力争让学生跟上现时代对新质生产力发展所需要的步伐,做一个现代化的新青年。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需要注重人才培养。人才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动力。只有有着创新精神和专业技能的人才才能推动企业不断发展。我们需要加大对人才的投入,培养出一批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创新能够带来更高效的生产方式、更优质的产品,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马金花:2024年全国两会新词热词中,有新质生产力、超长期特别国债、未来产业、放心消费行动等,其中新质生产力是2023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的新的词汇,新质生产力作为先进生产力的具体体现形式,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中国创新和实践,是科技创新交叉融合突破所产生的根本性成果,新质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凝聚了党领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深邃理论洞见和丰富实践经验。

  张桂兰:学习两会精神,明白了我国未来的经济蓝图和社会发展方向。特别是对全国统一大市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和行动,东数西算等,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深信我们的党和国家会越来越强盛。

  杨勇:聚焦两会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大学教育要强化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强化服务国家的使命担当。教育要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能力。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吸引集聚优秀人才,持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不断增强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重要贡献。

  唐宏霞:通过学习我体会到,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2024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我们的国家蒸蒸日上,我相信我们退休生活的幸福指数也会越来高。

  徐良顺:聚焦两会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大学教育要强化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强化服务国家的使命担当。教育要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能力。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吸引集聚优秀人才,持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不断增强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重要贡献。

 



离退休第九党支部

202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