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热学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离退休第五党支部)

发布者:tuixiu发布时间:2024-03-19作者:浏览次数:10

林传萍:

在春光明媚的三月之初,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两会的召开,犹如和煦的春风,吹拂我们的心田,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坚定我们的信念,激励我们勇往直前。

喜读两会精神,我深受启发,感悟颇深,尤其在民生保障方面,深深体会到党和国家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意,使我们退休人员也是感同身受。虽然我们处在和平年代,我们一定要忠诚于党,为建设繁荣昌盛的祖国而奋斗。

作为一名老年退休人员,我认为,无论是在哪个领域,从事何种工作,我们都要以两会精神为引领,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传统,不畏艰难险阻,以新颖的思维开拓未来,积极追求进步,以不懈的努力攀登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邬宁:

进入老年群体,关注老年人生活,成为关注两会的主要点。如何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是一道急迫又现实重大课题。

今年两会提出推动“养老”向“享老”转变,给全国老年人释放了利好消息。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而今人口老年化问题日益严重,要从树立全社会积极的老龄观、建设与老龄社会相适配的制度体系、构建起面向全生命周期的老年服务体系、提升家庭养老支撑、推进数字适老化发展等方面入手,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广大老年朋友来说,都进养老院不现实。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在两会“部长通道”上,民政部部长陆治原也表示,将大力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我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多好的养老政策措施落地,让中国的老年人过得更加幸福。

让老年人全部进入养老院不现实,大多数老年人只会选择居家养老,我们希望的是:能由政府主导,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发挥社会、社区作用,全社会共同努力,规范职业行为,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让我国的养老更有中国特色,让更多人满意。

 

 

曾凡琪:

我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质生产力”深感兴趣。为加深对这一概念的理解,我特别学习了黄奇帆先生的文章,了解到“新质生产力”是指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提高生产能力和效率,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一种生产力形式。它包含“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三个层面,即能带来产业传导作用的新制造,能提高传统行业附加值的新服务,以及把单点发展转化成网络发展的新业态。我深信教育是培养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途径。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过程。只有通过不断提升人才素质,推动人力资本的发展,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所以,“新质生产力”对于我们高校人才培养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首先,“新质生产力”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高校作为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我们可以通过设置更多的实验课程和实践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社会实践,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同时,我们也可以加强与国际先进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我们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其次,“新质生产力”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我们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体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通过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和奖励机制等措施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同时,我们也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文化交流能力,让他们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我们作为高校退休教师,应该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教育教学经验,为高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可以通过参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等方式来发挥余热;也可以通过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方式来回馈社会、奉献爱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质生产力”不仅是对时代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更是对未来发展模式的积极探索。我们应当深入学习、深刻理解,积极践行,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