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热学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离退休第三党支部)

发布者:tuixiu发布时间:2024-03-28作者:浏览次数:10

2024年“两会” 召开以来,我支部党员通过观看、收听及认真学习,普遍认识到:“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的重要大事。通过“两会”我们可以看到我国未来的政策走向和发展重点,也让我们听到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和建议。“两会”是我国政府与社会各界共同谋划未来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的重要平台。

李强总理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了2023年整体工作,科学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2024 的主要预期目标和总体要求;报告体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的贯彻落实,体现了实干、务实及责任、担当,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坚强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努力!

大家在热议“两会”过程中提出,“新质生产力”是一大亮点和金句。

习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提出“新质生产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作出系统阐述,在全国两会期间进一步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总书记指出:“概括地说,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对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进一步阐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要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质生产力的特征、基本内涵、核心标志、特点、关键、本质等基本理论问题,为我们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提供了科学指引。

  另外,贺书富教授谈到: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教育问题,“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强调:要建设应用型本科,加强建设中国特色优势学科。为我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校的“赛马”、“烹饪”“机器人” 等专业要继续打磨、强化,将进一步大有可为!


                          离退休第三党支部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