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金字塔”膳食吃出痛风

发布者:tuixiu发布时间:2019-04-08作者:浏览次数:355

不少人得了糖尿病后,不敢吃饱,生怕血糖高。他们认为最简单方法就是少吃饭,少摄入碳水化合物。事实上,只选择不含糖或者低糖的食物,可能在当下可以得到一个满意的血糖水平,但长此以往并不一定健康。

谈糖色变不吃主食结果痛风发作

50岁左右刘大伯,患糖尿病多年。他谈主食色变,每天只吃一些豆类,以及蛋白质为主的食物。虽然一开始血糖的确控制得不错,但时间一长,痛风的问题也逐渐显现,每次发作,都痛到无法行走。

“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每天吃豆类、南瓜,血糖控制得很好,其实是片面的。”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张片红告诉记者,按照人体的正常需求,摄入食物中的50%—60%应该是碳水化合物,如果选择过多摄入蛋白质,可能会因此摄入过多脂肪和胆固醇,使你患心脏病的风险上升。另外,正常人一天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足130克会导致血液酮体积累,从而产生大量尿酸,使痛风和肾结石的患病风险上升。

糖尿病病人的饮食最重要的是要做好碳水化合物的数量和质量的控制。从消化角度来说,米饭等主食中的淀粉分为快速消化淀粉、缓慢消化淀粉和抗性淀粉。前两者在胃和小肠中通过酶的作用进行消化,释放糖分。目前,临床一些控糖药物的作用原理就是从改变酶的环境,让酶失去活性,来延缓糖分释放控制血糖过快上升。所以,长期服用降糖药物的患者,因为肠胃的内环境被打乱,往往会感到肠胃不舒服。但一般的主食里,普通米抗性淀粉含量很低,一般低于1%,最高也只有2.1%,一些口感好的优质大米抗性淀粉更低,一般低于0.5%。主粮食物中,小红薯抗性淀粉含量很高,同时还有大量膳食纤维,对糖尿病人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用富含抗性淀粉的主食替代

有不少推崇高蛋白低碳水减肥的年轻女孩早上醒来就会觉得头晕,原因就是不吃主食造成低血糖。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减肥食谱通常热量比较低,采用这类食谱往往能让你在短期内体重下降,但这种升酮饮食是治疗饮食,不宜长期采用。

这一饮食减肥的原理在于,人体消耗热量是从最容易分解的开始,顺序是从糖分开始,消耗得差不多了,然后才是脂肪。而身体里面多余的糖分则会转换成脂肪存储。所以当不给身体提供碳水化合物的时候,身体就转向燃烧脂肪来提供热量。这样的饮食方法听上去似乎很科学,但事实上,从肉、蛋、奶酪这类高蛋白食物中获取人体每日所需的大部分热量并不是均衡的饮食计划。你还可能会因为水果和全谷物的摄入不足,导致人体缺乏膳食纤维而便秘。

浙江大学农学院应用生物科学系主任吴殿星教授表示,现在,市面上也有一些抗性淀粉米,从某种程度上讲,已经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或者一些需要控制体重人群的替代主食。高抗性淀粉米,碳水化合物含量和普通大米类似,其中可消化性淀粉量略微有所减少,增加了不能消化的抗性淀粉。这些富含抗性淀粉的主食不能在小肠中被酶解,使得其释放糖分的过程变慢。等到在大肠里被消化时,人的饱腹感也就随之延长,使得人进食的频率放缓,血糖也更自然容易得到控制。从口感上来说,早期抗性淀粉米会比普通米欠缺一些,但现在两种米口感已经很接近了。

文章来源:浙江老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