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我们应该怎么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5作者:离退休工作处浏览次数:605

    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鲁重美教授在胃不舒服的时候,会选择吃馒头类的发面食物,因为它含碱,能抑制胃酸,缓解胃痛症状。
  玉米发糕:玉米面150克,小米面50克,普通面粉200克,干红枣20个,葡萄干20克,白糖40克,干酵母5克,水约280毫升。具体做法是,干红枣洗净后用温水浸泡1个小时,葡萄干洗净;将玉米面、小米面、面粉与白糖、干酵母混合,倒入水,调成稀稠适中的面糊;模具内薄薄涂一层油(防粘),放上一些葡萄干,将面糊倒入模具内一半高,放在温暖处发酵,约40分钟,等面糊发至模具9成满就可以了,表面再放上一些红枣和葡萄干,放入蒸锅蒸35—40分钟即可食用。
  发面葱油饼:面粉400克,温水200毫升,盐1勺,白糖1勺,酵母4克,葱、椒盐、香油适量。具体做法是,酵母先在温水中泡3分钟,激活酵母活性;面粉中放入白糖、盐,然后将酵母水和剩余的水量逐步慢慢倒入面粉团里,边倒边用筷子搅,等所有面粉都沾到水,变成一块一块的时候,再上手和面,直至光滑,和好的面,罩上保鲜膜,放在温暖的地方发酵,膨大3倍,用手指按压不塌陷,不会缩即可,葱切葱花待用;取200克面团,擀成大薄片,用刷子刷香油,撒上椒盐,抹上葱花,从长边开始慢慢地卷,卷好后一端向里慢慢地卷,最后的尾巴放入底部收紧,用手压按成1厘米厚的面饼,放在抹油的盘子上饧20分钟;不粘锅倒入少许油,将锅底沾满油,放入面饼,中小火盖盖慢慢煎,煎到两面都是金黄色即可起锅。
  
误区一:喝粥对胃病最好。不少胃病患者认为粥细软,易消化,能减轻胃的负担。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原因是喝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进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唾液中的淀粉酶可帮助消化,再者粥水分多,稀释了胃液,加速了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不利于消化吸收。
  误区二:多喝牛奶对胃有好处。胃部酸胀不适时,喝杯热牛奶便可缓解症状,这是因为牛奶稀释了胃酸,暂时形成一层胃黏膜保护层,但经常喝牛奶就未必对胃病患者有利了。现已证明,牛奶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比牛奶本身中和胃酸的作用更强,若是胃溃疡患者,是不宜用喝牛奶的办法解决的。豆浆则是个不错的选择。
(综合自《饮食与健康》《生命时报》)